油漆資訊

〈 油漆資訊

油漆-塗料

油漆資訊
Jul 12, 2022

很多人都不明白油漆有什麼用?什麼情況需要油漆?底漆、面漆都有必要嗎?

油漆是一種流體,經覆蓋在底材的表面後,會乾燥成為一個連續的固體膜。這是對油漆最簡潔的定義,而根據油漆的性質類型,能提供一種或多種的功能,例如裝飾性、保護性、特殊功用。
– 裝飾性:漆的色彩、浮雕質感、潤飾及光澤水平提供了裝飾作用。
– 保護性:不同的漆為不同類型的底材提供保護。包括能抵抗高濕度、化學物、油類、腐蝕、藻類的生長及磨損。
– 特殊功用:油漆也可專為特殊用途而配製。例如標誌用的螢光漆,防冷凝漆、阻燃漆、陰極電泳漆等。

在大多數的油漆體系中,會用上兩種或以上具有不同功能的塗層。其中,底漆及面漆都是必須的。
– 底漆:塗漆體系中的第一塗層,塗在雅鐵金屬及木材上。底漆的作用是增加面漆的附著力,令油漆不易剝落,阻止塗料透過帶孔表面被吸收,還使金屬表面能抗腐蝕。
– 面漆:油漆體系中的最終塗層,具有裝飾功能,如顏色、光澤度或浮雕質感。在室外使用的面漆,由於要面對更惡劣的環境因素,例如紫外線曝曬、化學腐蝕環境、海水、藻及真菌,更需要一些特別成份來抵抗環境的侵害。

在選擇油漆時,很重要的決定因素之一便是底材的種類。通常塗漆的底材有木材、金屬、非亞鐵金屬、水泥灰漿和混凝土表面、磚。根據底材的不同,而做出適當的塗漆選擇。例如水泥灰漿和混凝土表面因濕氣重的特質,適合丙烯酸乳膠漆,並且在塗漆之前底材的濕度不應超過6%;木材因氣候原因,纖維密度及體積會產生變化,使表層的附著力雖時間下降,因此適合使用滲透力好的溶劑型漆來改進附著力和耐久性。

隨著技術的進步,現在的面漆除了基本的裝飾和對底材的保護功能之外,有著針對不同環境而研發出的防護功能。例如防水、抗曝曬、抗碱防黴菌、抗碳酸、抗甲醛、甚至抗病毒。選擇優質的面漆,既有裝飾性,又有功能性,已然成為提升生活質量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為您推薦一款具有特殊防蚊功能的油漆:

立邦衛武士防蚊漆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