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資訊

〈 油漆資訊

氣味

油漆資訊
Jun 29, 2022

新房入伙的刺鼻/嗆鼻味道該如何解決

每每新房入住/入伙,刺鼻的氣味是住戶首先接觸到,也是最想要解決的問題之一。無論是裝修還是翻新,都會產生難聞的味道。這些嗆鼻的異味,輕則使人不適,重則令人作嘔,大大減少新屋所帶來的喜悅和快樂。

新房中的異味主要來自於 VOC(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 包含各種可於室溫下揮發的有機化合物,常發現於現各種各樣的日常用品,如溶劑型塗料、粘合劑、密封劑、印刷油墨、有機溶劑和石油產品。在室內裝修工程中,VOCs 主要來自油漆、塗料和膠沾劑,一般油漆中的含量為每升30至70克。然而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具有強揮發性,一般在油漆施工後的10小時內,可揮發90%。

長時間接觸 VOCs 可對健康構成急性或慢性的影響。足夠濃度的 VOCs 可導致眼睛、鼻子和喉嚨不適,甚至頭痛、暈眩、視力失常及其他多種傷害。其中,最主要也是危害最大的就是甲醛,已被列為人類的致癌物質。

導致問題的原因可能來自於:
● 通風不佳,未能提供足夠新鮮空氣。
● 最近進行裝修。
● 近期添置新傢俬。
● 附近有裝修工程、化學品儲蓄地或印刷工廠等源頭所散發出的 VOCs,經通風系統散播。
● 頻繁使用可釋出高 VOCs 的產品,例如清潔劑、壓木家具、殺蟲劑、香氛產品等。
● 乾洗後的衣服沒有充分透氣。

減少及避免接觸 VOCs 的方法:
● 保持空氣流通,確認 VOCs 源頭設有通風設施。
● 選擇釋放較少甲醛及 VOCs 的傢俬,盡量避免選用無覆蓋的壓木家具。
● 建議新傢俬放室外數天後才入室內,使其透氣。入伙前可提早數天搬入新家具。
● 聘請專業除甲醛服務。
● 安排在空置時間段進行裝修類工作。
● 依照製造商的指示處理油漆、膠沾劑、清潔劑等產品,避免在密封場所使用含 VOCs 的產品。
● 選用含低 VOCs 的產品,可要求製造商提供有關排放資料。例如立邦油漆。

作為亞洲最大的油漆製造商,立邦十分注重環保及可持續性發展。旗下的油漆產品不但擁有優良的淨味效果,達到超低 VOC 的指標,更是採用了多年研發的「分解甲醛」獨特技術。例如「立邦淨味兒童漆」中, VOCs 的含量每升小於10克。

使用立邦淨味系列的內牆乳膠漆作為新居牆身塗料,能夠有效改善新房所帶來的刺鼻感。由裝修及傢俬所產生,空中漂浮的甲醛分子,會被立邦抗甲醛油漆分解成無毒無害的水分子,從而真正有效降低室內甲醛的含量。

立即點擊以下連結了解更多相關油漆

立邦淨味兒童漆內牆乳膠漆

立邦抗甲醛淨味五合一(竹炭配方)內牆乳膠漆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