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資訊

〈 油漆資訊

油漆用量

油漆資訊
Jul 21, 2022

DIY 油漆用量計算

油漆 DIY 選好顏色後一定會遇到的一個問題就是計算油漆用量。一桶桶 1 升、5 升的油漆,塗到牆上到底能覆蓋多少面積?

DIY 除了自己動手的成就感,「工完漆盡」也十分令人滿足。拿捏好油漆用量,既能節省金錢,又能環保不浪費。不過在計算的時候,不要忘記面漆需要塗 2 層,底漆則只需 1 層。

(3D 面積計算指示圖)

大致來說,1 升的水性內牆油漆可以塗刷 13 – 14 平方米。香港住宅的房間高度一般在 2.8 米左右,那麼以一個 15 平方米的房間來算,不包括天花板,不除去門窗的面積,大概需要 6.2 升的油漆(塗刷面積:√15×2.8×4=43.4 平方米,一層所需:43.4÷14=3.1 升,兩層所需:6.2 升)。

以下舉一個整間公寓 DIY 翻新的例子:
單位面積 45 平方米,1 廳、2 房、1 浴室,門窗面積 10 平方米。加上天花板,減去門窗及浴室/廚房的磁磚,總塗刷面積約 175 平方米,其中客廳的一面特色牆約 10 平方米。使用水性內牆乳膠漆塗刷的面積一共 165 平方米,需 12 升底漆、24 升面漆。特色牆選用立邦 MIlano 藝術漆,底漆 & 面漆各只需塗一層,而立邦的 MIlano 藝術漆套裝: 1 kg 面漆 + 1.4 kg 底漆 + 工具,正好能夠塗刷 5 平方米左右,2 套恰好。

根據油漆種類的不同,能夠塗刷的面積也稍有不同。如果想要更加精準的用量計算,可以訪問立邦的塗料計算網頁,只需輸入牆身的長度和高度,就可以簡單精準的算出所需油漆用量。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