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資訊

〈 油漆資訊

甲醛

油漆資訊
Jun 21, 2022

甲醛是什麼
根據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的定義,甲醛是一種在室溫下無色、易燃的氣體,有強烈的氣味。接觸甲醛可能會對健康造成不利影響。什麼地方存在甲醛
自然產生:
● 環境中90%的甲醛都是由高層大氣的運動所產生。
● 甲醛和其加成物在生物體內無處不在。由胺基酸代謝所形成,並以約0.1毫摩爾(millimolar)的濃度存在於人類和其他靈長類動物的血液中。
● 人類會快速代謝體內微量的甲醛,將其轉換為甲酸,因此不會在身體中累積而導致健康問題。
● 甲醛會被陽光或水和土壤中的細菌所分解,因此不會在自然環境中積累。
工業製造:
● 用於製造複合木製品對樹脂(膠合板、塑合板、中密度纖維板)。
● 建築材料和絕緣材料。
● 家用產品,如膠水、油漆、塗料、飾面、紙製品。
● 一些藥品、化妝品中的防腐劑,其他消費品,例如洗潔精和柔順劑。
● 化肥和殺蟲劑。
甲醛的用途
● 甲醛是更複雜的化合物和材料的常見前體。由甲醛產生的產品包括尿素甲醛樹脂、三聚氰胺-甲醛樹脂、酚醛樹脂、聚甲醛塑料、1,4-丁二醇、和亞甲基二苯基二異氰酸酯。紡織業使用甲醛類樹脂作為整理劑,使織物具有抗皺性。
● 由甲醛生成的聚合物是膠合板和地毯中常見的永久性粘合劑。此外還可以發泡以製成絕緣材料,或澆鑄成模製品。甲醛樹脂的生產占據甲醛消費量的一半以
上。
● 甲醛也是多官能醇的前體,如季戊四醇,可用於製造油漆和炸藥。
甲醛對人體健康的影響人們接觸甲醛主要途徑是通過呼吸含有釋放甲醛的空氣。每個人都暴露在空氣中的少量甲醛中,這些甲醛從上文所提及的產品中釋放出來,例如複合木製品。甲醛對於人體的影響取決於濃度。低濃度時,會因問到異味而感到不適,稍多甚至會刺激皮膚、眼睛、鼻子和喉嚨。高濃度長時間的接觸可能會導致某些類型的癌症。對於什麼是安全濃度,目前沒有統一的標準。一些研究的結論是:濃度0.3 ppm以下,大部分人的眼睛都不會感到刺激;0.1 ppm以下,幾乎所有人都不會受到任何刺激。2010年,世界衛生組織制定了甲醛暴露量為0.08 ppm的室內空氣質量指南。
Works Cited“Facts About Formaldehyde.” EPA,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18 Apr. 2022,
https://www.epa.gov/formaldehyde/facts-about-formaldehyde. Accessed 21 Jun.2022.
“Formaldehyde.” Wikipedia, Wikimedia Foundation, 19 June 2022,
https://en.wikipedia.org/wiki/Formaldehyde. Accessed 21 Jun. 2022.
Golden, Robert. “Identifying an indoor air exposure limit for formaldehydeconsidering both irritation and cancer hazards.” Critical reviews in toxicology vol.
41,8 (2011): 672-721. doi:10.3109/10408444.2011.573467. Accessed 21 Jun. 2022.
Nielsen, Gunnar Damgård et al. “Re-evaluation of the WHO (2010) formaldehyde indoor air quality guideline for cancer risk assessment.” Archives of toxicology vol.
91,1 (2017): 35-61. doi:10.1007/s00204-016-1733-8. Accessed 21 Jun. 2022.
林慶順 . “油漆釋出的甲醛有害嗎.” 科學的養生保健, 25 Oct. 2019,
https://professorlin.com/2019/10/25/%E6%B2%B9%E6%BC%86%E9%87%8B%E5%87%BA%E7%9A%84%E7%94%B2%E9%86%9B%E6%9C%89%E5%AE%B3%E5%97%8E/comment-page-1/. Accessed 21 Jun. 2022.

Scroll to Top